close
拜託!不要每個人都一樣
曲家瑞 著
方智出版

此篇為讀書心得。


  雖然說我也很不想和別人一樣,但是既然看完了書要寫心得,那我就只好寫個跟別人也不一樣的心得才行了。一個人要活出自我的特色很重要,所以花點時間來找自己到底是誰、要的是什麼其實也不為過,不過找到真正的自我現在說實在是太早了,我想沒有人在十七八歲這個青春洋溢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未來到底該做什麼了對吧?


  很神奇,看到這本書有種特別的魔力,一看到書名就吸引了我,對,其實我早就不想跟別人一樣了,現代人就是要標新立異,能夠在一個大團體中讓人一眼就認出你來這是一件多麼驕傲的事情?也許有的人不這麼認為,但是就算表面上不說其實也暗爽在心裡。


  到底要怎樣才能跟別人不同呢?我到目前為止想出我最與眾不同的二個點,第一,世界上只有百分之十的人慣用手是左手,俗稱左撇子。這點讓我很驕傲,因為世代在變,左撇子在社會中不再是不祥的象徵或是遭到歧視的弱勢族群,而且現在更是有說法指出慣用左手的人會比右手的人聰明一些,說到這慣用右手的人先別生氣,你大可這只是我在自圓自己自戀的行為罷了。雖然對於我自己是左撇子我是很開心,但是就會常常聽到右撇子說:「妳的字真漂亮耶,沒想到左撇子也可以寫那麼好看。」字寫的好不好看,我想跟左右手寫並沒有太大的絕對關係芭,或許時代在變的速度還沒有快到讓每個人都接受,但是我要在此控訴一下,左手寫的字不見得會比右手寫的醜啦!


  第二,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往台北的學校跑,我就不一樣了,到了淡水商工這個世外桃源來每天呼吸新鮮空氣,看著以前的同學每天都在晚自習啊晚白習、補習啊補習、物理啊物理、數學啊數學,心裡就有種愉快的感覺,因為我趁早抽身離開那些自己應付不來的功課,選擇了自己比較在行的電腦,看看我現在活的多開心,每天都還可以跟同學有說有笑的呢,當然,你還是可以依舊認為我是因為考不上台北的學校才在那邊自以為好笑的亂哈啦,但是我還是有在成長、有在努力學習。


  接著還要說我對於書的想法,雖然受到眾人的注目會有一種快感,但是也有缺點,那就是平常人不會被指正的壞習慣就會突然被放大數十倍來宣揚,像是闖紅燈、沒戴安全帽這種就算要開罰單的事情也是罰了就算了,但是如果這件事被套到一個藝人、一個公眾人物身上,除了要被媒體大肆渲染之外,甚至走在路上也要受到路人的指指點點,最嚴重的大概就搞到藝人需要出來向社會大眾出來道歉之類的後果吧。所以說,受人注目卻也有一種缺陷就是了。


  真的想說,成績不是評價一個人唯一的方式,這只是其中的一種方法,沒有必要一定要遵從,但是大部分的人真的是靠這個在學校生存,曲家瑞跟別人不同,她是老師但她卻沒有以成績作為學生人品好壞的考察,她過去的讀書生涯中讀書也不是頂尖的,她也不認為成績好的人就一定好,這當然是所有學生共同的想法,但這樣的她還是能夠當上研究所的所長,同理可證,誰說上好學校當好學生就一定有好工作,世界首富比爾蓋茲他很有錢,但是他成績在班上也只是普普通通的,但他說過:「人生是不公平的,習慣去接受它吧!」,就算被罵笨,只要在之後了解後,笨的人也可能會變天才,所以別忘了這世上沒有絕對。對了,其實比爾蓋茲也是個左撇子。


  這位麻辣女教授曲家瑞,我佩服她能夠活出自己的特色,雖然我想獨特可是又無法用言語強烈的表達出:「對,我就是不想跟妳一樣。」因為多少還是會注意別人的看法和評價,導致無法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想問問,你能說出自己有多少與眾不同的事情呢?


  我是誰?你又是誰?那他又是誰?我很想告訴你答案,但是很抱歉,現在還不行,因為我也還不知道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m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