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金庸

  這是金庸系列的第一、二冊,偶然的機會,我看了它,在這之前,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不外乎是金庸武俠小說所拍成的電視劇吧,當然,我也不外乎於此,任賢齊和吳倩蓮演的神雕俠侶,是我接觸的第一部金庸小說,接下來就是笑傲江湖、鹿鼎記…等等。不是每個都愛,但也不是討厭,金庸小說,第一次的接觸是在今年暑假…

  精湛的武打、生動的劇情,可能是金庸小說最大的賣點,但人物過多我也覺得是一個錯誤,有時候甚至搞不清楚狀況,有人說,金庸小說是識字人口必看的,或許太誇張,但有時想想也是如此吧,畢竟幾乎沒有人不知道金庸吧!

  常聽人家說,個人有個人的苦衷,所以行為也會有所不同。乾隆,或許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如果撇開公事不說,其實他是個蠻有雅興的人,但是站在不同立場的人,果然還是表現的大不相同阿,雖然,他們已成為同一船上的人,但他卻為了自身的利益,把船上的人全部推下去,唉,為己之命,害死多少條人命啊…

  『鴻門宴』是不懷好意的邀宴,為了苟活自己的性命,利用人性弱點,多麼悲慘阿,在最後一回中,乾隆設計想要毒殺陳家洛,所幸有所警覺而無遇害,看到最後,真的很感動,人與人之間的友情是那麼密不可分的,紅花會的重情重義,實在是令人深深佩服,想想自己身邊有沒有個可為自己兩肋插刀的好伙伴,這樣有情有義的一群人,實在是世間難尋。雖然乾隆之後有沒有繼續做皇帝故事並沒有寫下去,但我想,他也應該身心俱疲的,面對自己的親弟弟痛下殺手,那也將是身心的煎熬,那不是外在的傷害會漸漸好起,而是越刺越深…

  女子,不是從古至今的刻板印象而能形容,喀絲麗和霍青銅就是這本書中最佳的代表,我不是說周琦和駱冰不好,而是沒有令人印象太深刻的描述;霍青銅,人稱翠羽黃衫,是個志勇堅具的女子,面對敵人,也不露出害怕的神色;喀絲麗,人稱香香公主,出生就帶有香味,是霍青銅的妹妹,回疆的國寶。兩人的個性截然不同,一剛一柔,但是卻有不畏懼強權的好膽量,不經令人佩服。霍青銅,在面對眾人的不諒解中,帶病上陣,這是讓人震驚既有懾服的地方,想是我,也無法接受別人的不信任吧;喀絲麗為保全眾人的性命而犧牲自己,古今己人有這種胸襟?就拿乾隆來相較,兩人的確是完全相反。對於女子,或許是很大的改觀吧。

  書劍恩仇錄,大部分的人都說不是金庸中最好看的,因為每個人的個性描述不太突顯,但還是讓我學了不少,人,就是要重情重義,不要出爾反爾,這樣的人得不到任何人的信任,也失去誠信一辭的意義。在陳家洛為喀絲麗寫的銘文中,故事告一段落。“浩浩愁,茫茫劫,短歌終,明月缺。郁郁佳城,中有碧血。碧亦有時盡,血亦有時滅,一縷香魂無斷絕!是耶非耶?化為蝴蝶。”

---

我會放心得上來...
只是覺得我辛苦寫的作文竟然沒有收
這麼被埋沒了可不行啊~~~

好歹我也花了時間看書和寫心得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m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