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大學生了沒會給我一些啟示,而且大部份的討論主題都比較生活化,很適合我們這個年齡層,所以我每次找我媽一起看她都興致缺缺的樣子XD

※高等教育師資問題

曲家瑞教授:「現在學校聘任的老師要求一定要有博士學位,你現在沒有博士學位是不能教書的,但是並不是每位教授都會教書耶!」

我覺得這是問題癥結的所在,一個教師之所以是教師是因為他考進來的成績高而成為教師,還是因為有教育的熱忱而成為教師?

我覺得沒有笨學生也沒有學不會這個問題,純粹是想或不想這個問題, 當然也有想教的老師只是學生不想學,只是這個問題是互相的,如果學生想學老師不教,或者是認為自己懂的別人就應該要懂,那這算什麼?

※大學素質良莠不齊,部分好學校名聲也受累

※錄取分數越來越低還能評鑑出學生程度嗎?

副會長:「一直都沒辦法啊!」(全場大爆笑)

「像是奧運獲奪多面金牌的游泳好手,但是我覺得他如果來台灣讀大學的話一關也過不了,那你覺得他是不是一個人才?他當然是個人才啊!我的意思是說,有的人很會游、有的人很會爬、有的人很會跳,那些都是大考評斷不出來的,所以我不願意去設定那個7分的孩子他將來會不會是郭台銘。我們只有一個尺度在量孩子,現在就叫做考試、紙筆測驗嘛,我們疏忽掉很多有潛能的孩子,我們都把他們丟掉了,所以我覺得一直都沒有考出孩子的程度啊!」

※評鑑學校應該「辦學態度」著眼,錄取分數低不一定不好!

不知道未來的大學生了沒會不會有『假考部隊、萬人考大學』的專題出現,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大,但是這個話題不管站在哪邊都很禁忌XD

其實我反對假考部隊,雖然他們的目的是好的,但是真正的受害者並不是學校,而是那些因為讀了他們目標毀滅的科系的學生必須遭受社會大眾的唾棄,他們是招誰惹誰了嗎?事實上並沒有不是嗎?但是你們想毀掉那個學校,而對於受害的學生僅僅說了那是教育部的事,這算什麼?這不像死亡筆記本一樣看看深思就沒事了耶,你們毀掉的可能是一個人,被摧毀的信心要多久才能重建?他們都是人不是機器,不是重新安裝又會活蹦亂跳的…

ps 我在那個網誌還看到國中生也想參加活動,拜託…管好自己就好了,難道你就一定建中北一女嗎?連高中都還沒讀就開始批評起大學了?這也太自不量力了吧。

※填鴨式教育下台灣學生較無自我,只懂惴測老師心情

※與其說台灣升學壓力重不如說連升學也有就業壓力

董澤:「熱門科系為什麼熱門?因為熱門等於賺錢,所以賺錢的科系就是熱門科系,所以我們選科系不選自己的志願、不選自己的嗜好、也不選自己想做什麼或者自己的發展,而選了能夠帶給我最多的財富,所以孩子自己本身有這種想法。」

說的好,真實在!

※選擇學校考慮的重點

『學費』、『未來發展』、『了解』、『興趣』…

果然我和熊寶的理由比較像XD他的理由是『不用修化學』,我的理由是『不用寫程式』,當然國立的也是重點,但是我比較沒有興趣這個問題,我選了我想讀的系,而不是讀了會痛苦的系,前陣子放榜的新聞標題讓我印象深刻『建中、北一愛台大 「選校不選系」 向錢看』,父母都會說讀私立了就重考,不然就是上私立學費自己付…等等,造就了一堆讀書機器,我覺得這樣好痛苦,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人生有什麼意義呢?

令我震憾的是…曲家瑞教授的那一句「那你自己怎麼想呢?」,對,我們怎麼想的也很重要,對,我聽到國中同學沒上台大醫科所以要重考,真的是你想要的嗎?我們家什麼都沒有,就是有自由,那時候學校出來的時候我爸問我為什麼不選北商資管,我說了我不要所以他就算了,雖然上了會很光榮,但,那又怎樣?反正只要是我喜歡的不就好了!

※做自己

我之所以喜歡曲家瑞的理由就是她很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愛的是什麼,所以才去做,如果我有她的一半就好了!

※專家們給大學生的話

補教業董澤老師:「不要放棄自己,然後在大學中了解自己,我覺得大學不要把它當作是一個就業的先前準備,要當成是讓自己成熟完整然後訓練自己思考跟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做事的態度。」

曲家瑞教授:「我一直在想說雖然我很反對有這麼多的大學,可是如果它發生在20年前的話也許我就不用出國讀書,我就會有學校唸了,我可能當時就會很有自信的去唸書,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要鼓勵大家有學校就真的要好好的把握、要去唸,送給大學生六個字:『好奇、勇氣、熱情』,我覺得你一定要有這些才能放膽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全國家長聯盟副會長林文虎先生:「我一直相信不管是再好的學校都有很爛的老師,再差的學校也會有好的老師,那大學生就可以選一個老師跟著他好好的學,我覺得你不管在哪裡,你都能找到你自己,一定要找到自己那才是最重要的。」

陶子:「真的不要小看自己,因為最後真正的大俠是一隻熊貓!」

※題外話

我也看了功夫熊貓,裡面那隻雲豹就像歐陽峰一樣太執著才會搞到自己一敗塗地(最近中射雕毒很深XD),我也相信不管是誰都能有自己的一片天,就算現在還沒抓到訣竅也不算什麼!

ps 我很喜歡功夫熊貓裡面那隻母老虎(# ̄▽ ̄#)(<--誰理你!!!)

ps 希望未來四年順利XD 暑假要結束了耶!

※延伸閱讀
拜託!不要每個人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m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